2018/09/29《死亡与再生》禅戒法师开讲笔录

《死亡与再生》

2018年9月29日,禅戒比丘尼莅临沙登佛教会为沙登社区群众讲解这个重大的课题,以下是摘要:


死亡是需要探讨的课题,中外哲学家包括古时候的大德都谈死亡这个课题。诚如老子说,生命的旅程就是出生入死;孔子说,未知死焉知生;德国哲学家也说,人生是迈向死亡的旅程;以及佛教谈及三世轮回,即是生命的流转。

那么,死亡的定义又是什么?医学以脑死、心跳停止为标准,而佛法则认为是命根断绝。死亡是宇宙的真理,它是不分区域、种族、信仰,有生就必有死,而且不分年龄,只要因缘到了,人就会走,无可避免。因此,人们要常如理思维,常动脑筋,人才不容易退化。

我们会老,但又无法接受老,不过,学佛者就比较容易接受老这一回事。我们要如理思维,死亡不但躲不过,而且都是必须孤身上路,没有人愿意伴你同行,也无法随行,更带不走任何一样物品,带走的只有业力。

许多人对死亡感到恐惧,原因有三,即一)不能做想做的事;二)要离开家人产生担忧和不舍;及三)死后不知去向,充满未知数,感到迷茫。人們常要如此理思维,人老了,就接受现实,老来无法从事许多事情的现实。

不同年龄层,对死亡的思考也不尽相同;30岁以下者,多数没有思考死亡;40岁者偶尔会想一想;50至60岁者经常会想,而70岁以上者,每天都会思考。

在佛教里,死亡分为4种类,即一)寿尽而死;二)福尽而死,即福业耗完了;三)两者俱尽;及四)毁坏业成熟,就像蜡烛被强风吹熄一样,如意外、天灾的发生等,沙巴神山地震导致多名前往登山的新加坡学生遇难,就是一个例子。

无论如何,我们是无法选择死亡的方式的。佛教谈死亡不是消极,而是要教导人们接受真相,然后活出精彩的人生。

只要我们没有解脱,我们就会一直在六道轮回流转。我们会转到哪一道,就得看我们造的业。临终业左右一个人的轮转。人在临终脑海所显现的临终影像就是他的业、业相或趣相,这都与他过去的善恶行为有关。

‘业’就是我们过去的善恶行为。业相就是善业与恶业的影像,它是意门的影像,不是我们肉眼所看到的,而且它必须是临终前显现的才算,如果是临终前两三个月前的影像就不属于这种业相。出现好的影像,我们就会去善道,如果出现不好的影像,我们就会堕下恶道。

业也分为四种,即一)重业;二)临死业;三)慣行业;及四)已作业。重业也有善与不善;善重业如修止观禅,不善重业有杀母、杀父、杀阿罗汉、使佛出血;及破坏和合僧团,凡犯者必堕恶道。有重善业者,即便遭受意外也会去到善道。

临终业就是凡可看到、听到、嗅到、尝到、触到和忆起的行为,因此,我们要多做善法,才可以帮我们尽快脱离成熟的恶趣。

当我们在协助一位临终者时,我们必须让他提起善心,令其安心;就是要满其心愿,化解怨恨,放下担忧及坦然接受。我们可以帮他做善事,但要让他知道,以便可以提起他的欢喜心和善心。

当一个人已到了临终时刻,我们在意的是他的善心而不是宗教,别强硬为他改宗教,以免他升起嗔心。我们可以提醒临终者他所做的好事和善事,让他提起善心和安心。

身为有正见的佛教徒也不要忌讳谈死亡,因为要把身后事交待清楚,包括财产,告别仪式等,不要把麻烦留给身边的人。

惯行業,就是我们批平常所做的行为,涵盖了善与不善的行为,也就是由习惯形成的业力。已作业,它是以前的业,就如婴儿和动物的死亡,都是依这业力去投生。重业、临死业、惯行业和已作业只之中,我们最能掌握的是惯行业,因此,我们要造十福业,让它們成为我们的习惯。

业依作用分为四种,即令生业、支助业、障碍业及毁坏业。令生业是支持这一期的生命;支助业是延长善报和恶报;障碍业是缩短善报和恶报;及毁坏业则是终止其他业。这四种业的作用和开展就让人們有了个别差异的人生际遇。有好的福报,就可遇到好人或贵人。因为过去业定现在,所以我们要多做福德,才有好的未来。

业的法则就是:善有善报,恶有恶报。无论佛是否存在,有没有出世,这个法则都会自然运作,佛只是发现者,并教导我们如何随顺这自然法则。

为何说是业随身,因为我们是自己业的主人,业的继承人,没有人可以代我们受业果,所以,改善人生要从自己做起。根据《小业分别經》:人短命是因杀生,反之就长寿;多病是因伤害众生,反之就少病;易怒多恼就丑陋,反之就端庄等,业分别了众生,让众生有卑劣胜优,今世的助缘很重要,因此,业不是宿命论。

要修十福业,即布施、持戒、恭敬、闻法、服务、随喜、弘法、回向、正直己见、禅修,如此,临终时就可用上惯行業。在修十福业时,千万 别起不善心。

法师也提醒听众学佛的次第,即一)亲近善,知识,这也是十福业的恭敬和服务;二)听闻正法;三)如理思维;四)法随法行,也即做了布施、持戒、回向、随喜、弘法、禅修,把以上四次第做完也就是正直己见。



贵添笔录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沙登佛教会婚姻注册手续三步骤SBAS 3 steps marriage registration service